Friday, April 29, 2011

土地公開拍賣 不要招標賤賣

政府在今年3 月7 日,以招標形式出售首幅「限呎地」(位於元朗鄰近西鐵朗屏站);另外有兩幅「限呎地」即將會在4 月29日開始招標( 截標日期為6 月3日)。在2011至12財政年度,政府已計劃總共為5 幅「限呎地」招標。以招標形式出售「限呎地」,始見於上一財政年度預算案。

限呎地雖未周詳 仍增供應


「限呎地」是指該土地發展有限制,主要是限制單位數目和單位面積。政府希望透過限呎地增加中小型單位供應。這設計被指為欠缺周詳,因為它沒有排除中小型單位被合併為相連、複式單位的可能性。

我認為以上的批評不太重要,限呎地本身的問題不大,因為它始終可以增加土地供應量。我的擔心反而是以招標形式出售限呎地,問題源於以下個案。

在1998年3 月10日,政府以招標形式出售一幅位於馬鞍山的酒店用地,成交價被認為不足市價兩成。在3 天後,再以招標形式出售一幅位於廣東道的商住用地,成交價亦被認為低於市價兩成。當時政府受到賤賣土地,甚至是官商勾結的嚴厲指摘。

我當時分析過以上個案,寫了3 篇文章(先後為「解開招標中的『勝利者咒』」、「公開拍賣勝招標賣地」和「『勝利者咒』與土地招標成績」)。主要的結論是招標賣地和低地價有密切關係。

要明白兩者的關係,就要用到競投理論的一個概念,名為「勝利者咒」(winner 's curse),這個概念有點複雜,讓我花點篇幅解釋。

樓市供求複雜幻變,沒有單一買家可能掌握全面資訊; 而他們所掌握的資訊也不盡相同,加上他們往往不會向其他人分享資訊,令到他們無從互相比較。

問題是在招標制度下,買家如何根據有限資訊出價?

一般人可能會這樣想: 我雖然不完全知道其他人掌握甚麼資訊,但我猜測總有人的資訊比我的利好,也總有人的比我的利淡。如果我依我所知出價,理應不會過高或過低。

如果你不覺得以上方法有問題,你便可以假設所有人皆用以上方法出價。結果是最看好者都以為有人比他更看好,即他過分樂觀,出價過高,賠本地「勝出」一場招標,這便是「勝利者咒」了。

但我相信發展商比一般人複雜,他們懂得化解「勝利者咒」。破解此咒的竅門是在定價時,你要假設沒有人比你更看好。你便不會過分樂觀,出價自然審慎。

發展商審慎 政府成輸家


現在我們可以明白招標賣地和低地價的關係。因招標中有「勝利者咒」,而發展商懂得解咒,審慎出價,令到成交價偏低。「勝利者咒」到頭來是「賣家咒」(seller 's curse)。

公開拍賣透明 增出價資訊

我們還可以比較招標和公開拍賣。它們主要的分別是拍賣在競投價完全公開下進行。競投者便可從對手的出價推測對方的資訊,從而更準確地定價,便不須像在招標時那麽謹慎定價。

「招在咒在,招亡咒亡」,政府破解「賣家咒」的最簡單直接方法,是將招標改為公開拍賣。

我反對招標限呎地,因為我反對賤賣土地。基於同一原因,我反對招標其他用途的土地,如酒店、商貿和商住用地。我現在的立場和以前一樣( 見「公開拍賣勝招標賣地」):

「政府應立即確定公開拍賣為賣地主要途徑,除非在特殊情況和強而有力的理據支持下,不能採用招標制度。」

(刊《香港經濟日報 》2011-04-28http://www.hket.com/eti/article/b303df0d-78a9-4e7d-a6b3-dc20ab5e6a1f-051587

相關文章解開招標中的「勝利者咒」公開拍賣勝招標賣地「勝利者咒」與土地招標成績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